如何一開口就抓住聽眾? 5大升學面試技巧大公開!

該怎麼調適緊張的情緒?如何讓教授對我留下好的印象?慧治教育協會舉辦【自我介紹速成班-如何一開口就抓住聽眾?】線上講座,邀請到南台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的黃瓊儀教授,以自身的口語表達專業及豐富的面試官經歷,為即將面對升學面試挑戰的高三學生,傳授面試技巧,獲得錄取目標校系的入場券。

技巧一:打破陌生感,減少緊張感!

來到陌生的大學、面對陌生的環境與教授,感到緊張在所難免。但面試其實是一個雙方互相瞭解的過程,可以視為一場對話而非考試,便能用輕鬆的心態面對。若仍無法減少緊張的情緒,可以在面試之前,提早先到面試環境看看、甚至想像或模擬面試場合、以及到目標系所的官方網站瞭解每位教授的長相及專業背景,正式面試時便會大大減少心理對陌生環境、教授帶來的緊張及焦慮感。

技巧二:展現自信態度,設定人格特質!

教授面試了數以百計的學生,你有什麼能讓教授留下印象的特點呢?

切忌以照本宣科的方式自我介紹,自信的態度、適當的語速、起伏的語調、舒服的微笑只是基本中的基本,建議同學可以事先設定容易讓人記住的人格特質,並在面試時圍繞著該特質加深教授的印象。自我介紹需準備多個長短不同的版本,藉由觀察現場教授的眼神、反應等非語言帶來的資訊,判斷對方是否對此話題有興趣,並調整自我介紹的內容。

技巧三:結合生命故事,激發交流火花!

自我介紹三階段:開場-核心-結語

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,用輕鬆、自信的開場引人入勝;而接下來的核心階段並非平鋪直敘地闡述個人優勢及優異表現,必須將這些人生高光時刻結合生命故事與經驗,才能讓教授從你的眼神中看見火花,留下更深刻、感動的印象;最後的結語切勿如喊口號般嚷嚷未來想學習的方向、期望對社會帶來的貢獻,實際的舉例才能更觸動人心;而懂得感恩過去的人事物,也能在教授心中留下懂事溫馨的良好形象。

技巧四:針對各類問題,展現對應能力!

自我介紹完畢,教授為了想更深入瞭解你是否具備該系所需要的各項能力與特質,必定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接踵而來,除了想瞭解你是否具備系所相關專業能力的常見問題外,也會出現判斷「是否具獨立思考與論述能力」的時事問題,或希望瞭解同學「日常生活應變能力」的機智問題等,屆時別忘了展現你的專業素養能力與個人特質哦!

技巧五:有技巧的提問,切勿自曝其短!

面試到最後階段,教授不免俗的總會拋出:「有什麼問題想問的嗎?」

此時若是問了學校官網就能找到的資訊,便會自曝其短,造成反效果。建議可以用交流的方式詢問跟學習相關的問題,以及將自己與目標校系做結合,例如:「我的學習計畫是否跟校系的發展方向一致,是否有需要改進的部分?」讓教授感受到你積極進取的態度,且展現出你已事先做好充足的準備。

最後教授提點同學,不要總想著表現出教授喜歡的樣子,若大家都是同樣的思維,那麼教授看到的幾百個人都是同個模樣,不如展現自己喜歡的樣子,打造自我獨特性,順利錄取理想校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