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疫」起教與學─防疫停課不焦慮

2021年5月,台灣因突如其來的嚴峻疫情而造成全國大停課,「停課不停學」讓無論是老師、學生或是家長,都不得不共同正視關於遠距、線上教學的相關議題,面對如此令人措手不及的轉變,也成就了數位線上學習平台的盛行以及混成教學的推動。
2022年4月,當生活逐漸回到常軌之際,疫情卻於隨著病毒變種而再度發酵,儘管目前尚未步入如去年一般的窘境,但情勢的走向卻充滿了既視感,讓人不得不思考:「在去年已經有過一次經驗的我們,如今真的已經準備好隨時應對突如其來的停課了嗎?」

 

只要提前做好事前準備,就可讓線上教學無縫接軌!

「軟硬」兼施的線上教學

除了備妥遠距教學必備硬體設備如攝像頭、麥克風、筆電、平板或手機,軟體方面除了網路外,直播教學軟體、數位教材或平臺的整合也是很重要的,畢竟遠距教學偏向「吃軟不吃硬」,即便擁有再好的硬體設備,也需要軟體的配合,才能夠跨越空間隔閡,讓教學不受地域限制、順暢進行;而以下內容將說明在備妥所有線上教學的必備要素之後,老師們可以如何搭配使用整合型輔助教學工具-e-Peer共學平台,來為線上教學超前部署。

課前準備:

1.上架學習資源與素材,建立屬於自己的【多元課程】。

根據課程規劃在【多元課程】安排課程內容,並上傳會搭配使用到的教學素材,課程架構一目了然,無論是進行線上「同步教學」還是要求學生於課前或課後完成的「非同步教學」素材,都能輕易整合於【多元課程】,讓進度與脈絡輕鬆掌握,提前部屬課程規劃!

運用「想一想」,深化學習、引導反思不費力

2.建立【學習圈】,與學生建立使用默契。

【學習圈】就好比線上教室,是老師與全班同學共同擁有的線上學習空間,班級經營、作業指派繳交、學習任務或重要事項佈達等,皆可在學習圈一次完成!學習圈便於管理及互動交流的特性也很適合運用在實體課程中,不妨就先從融入實體課程開始與學生養成默契!

師生多元互動,有效進行班級經營及課程管理

課中教學:

【作業】和【公告】搭配使用,學生學習狀況一手掌握。

透過學習圈內的【作業】可預先建立評量作業設計學習任務於課中進行,老師也能透過【公告】進行課程目標或任務等重要訊息佈達,兩種功能的搭配使用下,便能產生有如「聯絡簿」般的效果,輕鬆檢視同學的學習狀況。

線上管理班級,不受地域限制

課後回饋:

1.運用作業【討論區】,延續學生課後學習交流。

透過運用【討論區】發表針對該作業的學習作品或是心得,讓學生不只是繳交作業交差了事,而是可以透過觀摩彼此的作品,讓同儕之間的影響力發揮到最大,一起交流、進步!

個人、小組作業,輕鬆收發批改

2.應用學習點肯定機制,激發學生學習動機!

除了作業指派繳交評分外,也提供學習點發放、兌換功能,給予同學多面相肯定,進行多元班級經營,藉此提升學習動機以及班級互動!

學習點機制,不只有「分數」才能給予肯定

依疫情發展與新世代數位學習趨勢,線上、線下教學的彈性切換,甚至是混成式的教學,也逐漸成為教學新常態。為使切換的適應期縮減到最短,可從實體課程中就開始打造地基,預先建立連接線上、線下教學模式的橋樑:透過運用e-Peer共學平台作為指派、繳交作業的空間,讓學生能相互觀摩作品、留言回饋、創造有趣互動,留下學習軌跡;老師也能經由發放學習點作為鼓勵,讓肯定學生的方式不只侷限於「打分數」。

 

運用e-Peer共學平台多元互動的特色,使師生交流沒有距離,混成教學時沒有被忽略的一方,同儕間的影響力也能最大化,藉此培養默契、讓師生關係更加緊密,同時讓線上、線下教學模式切換更順暢,輕鬆地將學習延續至線上教學空間,提升同學遠距學習力,讓老師能專注需要陪伴的同學,線上課程經營不卡關!